我目前是一個大學生,從名門高中畢業、看似考上不錯的大學,然而卻比同年齡的同學走了更多的一些路。這篇文章希望給想要重考的你(妳),或是已經踏在這條路上的你(妳),我會將文章分成三大部分,第一部分是自己簡單的重考心路歷程,第二是在每個階段了解到些甚麼,最後則會給上重考建議與一些想法。

應屆指考剛放榜,我相當不滿意自己的成績,卻也隨便填上了成功大學某系,經過幾番深思熟慮後決定重考再給自己一次決定的機會。我當時並沒有去什麼重考班,也沒有上甚麼線上課程,只靠自己讀,期望自己能考上牙醫系(不知為甚麼對牙醫有特別的堅持),一開始讀書讀得很起勁,但漸漸地因為沒有人的督促,導致有一天沒一天的唸,準備得非常差。學測考完後,我只考了68級分,當時想說算了,也上不了什麼牙醫系,就索性填一些學校去唸了(換句話說就是放棄了),而我以為自己能隨便上一間(自我感覺良好),就找了一份打工以及一份家教做。最後到了五月初,我甚麼都沒上,這時候的我相當焦慮,除了沒學校唸外,更有著打工和家教,我心想:算了放棄都放棄了,繼續硬撐下去吧。因此,指考就幾乎以裸考的狀態去考,想當然,整個炸爛,我最後指考分發到了某醫學院。當初一考上,我就心想:不錯欸,我這樣搞不好可以靠轉系考考到一直想唸的牙醫(不知是哪來的固執),所以就去唸了。我想的真的太簡單了,一進大學,什麼事情對於我這個新鮮人來說全部都是新奇好玩的,而且也認是一大堆人,常常一起玩、聊天、做各種活動(醫學院活動非常多),轉系考牙醫的想法早就拋到九霄雲外,當時我的想法就變成是:好吧,我既然已經在這,就好好地把書讀好、好好地玩社團、好好的認識人,搞不好畢業也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。就這樣時間飛快的,來到了第二年,這也是對我非常重要的一年,我的交友圈更廣、各種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所接觸,聽到、看到的東西也不是高中小屁孩能接觸到的,我開始萌生一個念頭,重考吧,考上牙醫系(關於為什麼有這種想法我會在後面解釋),我當時只抱著試試看的心情重考,所以大二上結束後,就跑去跑學測,結果更爛了,考了67級分。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,除了在學重考會因為許多活動、人事物讓自己分心外,也因為自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(ps當時我上大二後接了某社社長)。或許是天意,也或許是自己的不甘心,我決定挑戰我最害怕的指定科目考試,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愚蠢、那麼遙不可及,受到許多冷嘲熱諷,但......也受到許多旁人的鼓勵、當然還有我不得不謝的社團夥伴們,願意讓我心無旁騖的準備、也默默的支持我,我從大二下學期一開學就每天幾乎都早上七點多起床,念書到凌晨2、3點,到了四月、後更是念到了凌晨3、4點(當然都變成八點左右起床QQ),學校的課我就完全停擺,專心一意的在重考上面。然而上帝是公平的,我的努力可能沒有他人多,我最後分數不盡理想,但因為本來的系所真的沒有那麼大的興趣,所以仍然用指考分數填到台大某三類科系念書,現在念的雖然不是牙醫系,但也是我蠻喜歡的領域。

我在決定第一次重考的時候並沒有想清楚,嚴格說沒有縝密的推敲自己的個性、重考可能會遇到的狀況、心情等等,完全自己一個人從中摸索,但經過那個恐怖的但卻又愜意重考生活,對於夢想或是目標這些芸芸眾生追求的東西,我不敢再輕忽他們,應該說......不敢隨便的對待,如果你把考試或是準備一項艱鉅的任務等閒視之,那你也太看輕這個世界了吧,換句話說,把夢想看得太廉價了吧。而到北醫念書的日子,說實話非常的開心、愉快,認識到很多朋友,或許是從高中到大學的成長,對於事情的看法沒在那麼單純,人際關係的斡旋也變得熟諳許多,但......那段時間,總覺得缺少了什麼,怎麼說呢?我想就是那種對於某些事物執著的胸懷消失了吧。那段歲月,鮮少煩惱,有的話也都是雞毛蒜皮的事情,看似天真爛漫的生活,卻沒有認真過生活的感覺,不曉得你(妳)有沒有過非常忙碌得過一天,卻總覺得就是過了這麼一天,我想那段歲月就是可以這麼定義它。我感覺做了許多的事情、辦了許多活動、認識許多人、玩了很多地方,卻總覺得與世界還是有那麼一層紗相隔、心中好像就是有那麼個空缺。後來我才知道,對於我這個空缺感來自對知識的渴望以及對自我的探索,可能醫學院的體系下,未來早已有個明確的目標、工作等著妳,某種層面醫學院就像是高級技工(我無意詆毀,還請原諒),而過程中,我好像只需要好好在大四準備國考,然後就能得到一份看似不錯的工作。但可能就是心中有這樣的潛意識,那時候很少去思考能多做甚麼突破或是多看看外頭的世界,自己常常窩在自己的象牙塔中足不出戶,與朋友吃吃喝喝然後在期中考期末考前努力讀書好像就夠了。而知識層面也沒有自己再去多做鑽研,除了本身沒有那麼多的動力外(你看還肖想考牙醫),也會覺得期考不會考、國考不會考就不去管它,導致對於知識的那份渴望消失殆盡。而到了重考那段時光,說來真的很難熬,偶爾的人際交流常會讓我想東想西(很怕講錯話),社團上的事情有時也會小擔心一下,但也是這段歲月,尤其是考指考那時候,我對認真這件事情有了更深的體悟。回首過往我常在想高中的自己憑甚麼說自己努力了?憑甚麼說真的弄不懂?因為當你今天真的渴望某件事情,你竭盡所能的去達到它,好比追一個女生好了,當你真的很喜歡一個女生很想與她在一起,你會想方設法地討她歡心、增加你在她心中的好感度。而唸書不也是如此嗎?當時高中的我總以為自己已經真的想弄懂這個科目卻總也弄不懂,一定是我真的沒辦法;覺得自己已經唸個夠多書了,已經做了足夠努力了,殊不知,這些都只是自己安慰的藉口,當今天這個方法弄不懂,為什麼不試試看另外的方法,當你今天念書念到1點就在喊累了,何不想想世上許多人徹夜未眠就指是為了某個研究、某個實驗,僅僅只是......完成自己的夢想。那你......有資格喊累嗎?我想當下誠心地為自己努力,雖然結果不一定達到,但我非常確信......你會非常的坦然,若以結果論來講的話,我的的確確是個輸家,但我輸得心服口服,因為我在當下真的每天爆肝念,不懂得都會弄到懂。盡心盡力,問心無愧,我想這是第二次重考給我的感觸吧。

最後,我想把這部分分成兩個主軸,一個是實際層面你應該或是我建議怎麼樣準備重考比較好,再來就是聽老人發牢騷><

首先,不管你是不是應屆,請你好好評估自己的狀態,問問自己適合怎麼樣的唸書狀態,是要去重考班還是自己讀就可以?如果你要去重考班,那就去吧(加油!),如果你打算要自己念的話,我建議你訂定計畫表,我自己是寫在每天行事曆上,今天要讀哪些部分都寫好,也會寫上要做的事情,做完就打勾(研究好像顯示這樣有助於工作的完成)。再來,我不會整天完全都泡在圖書館,會給自己一些歇息時間打打球或是散步等等的調節,晚上時候也會規定自己睡前才能用手機20分鐘左右,到考前甚至邊吃飯還會邊配單字或是化學表等等。然後我自己準備的作息是,照著考試時間來走,時間表也近四這樣的規律來訂製。我會把一天分成8~10、10~12、13:30~15、15~17、18:30~20、20~22、23~1、1~3,像是早上考物理化學,我就在那個時段念那幾科(大概),我可能就在8~10念物理、10~12念化學,依此類推,阿因為會有兩天考試,所以我以兩天為一循環,因此整個時間就是8~10(物理)、10~12(化學)、13:30~15(生物)、15~17(英文)、18:30~20(寫題)、20~22(寫題)、23~1(數學)、1~3(化學),8~10(英文)、10~12(數學)、13:30~15(英文)、15~17(數學)、18:30~20(寫題)、20~22(寫題)、23~1(物理)、1~3(化學),因為我覺得我生物很強,所以讀的時間較少(我覺得...),大概我的時間是這樣,再自己微調。(PS筆者在四月底時候有進重考班,因為實在太多紛擾,但排的時間表差不多)。書本的部分(無工商)我能建議的有化學,我用的是九X真經,真D好用,如果你想考好化學建議買來把它吃掉,兩本完全都是歷屆考古,橫跨蠻多年份,有作者的解法還有觀念,對於理解大考有相當的幫助,我把他們嗑了兩遍。物理部份我推薦邱X文,我雖然是有補它的課,但是也有它的賣的錄影還有教材,建議想考好物理的人把他的影帶、課本都吃掉,加上30年歷屆還有指考新趨勢,物理應該是相對穩妥的科目。生物部分我主要是用高中講義,但認真推薦的話我推薦X滿貫編的講義,印象中是武陵高中和編的,我個人覺得除了題目還行以外,內容蠻豐富的(不過近年指考生物越來越怪就是)。數學部分我推薦對話式,把複習的部分都買來然後吃掉它,我相信你會懂我為什麼會推它,我自己其實沒有寫完,因為它題目量很多,但我推薦的原因不是題目很多,而是它每題都會有詳解,而且也會鉅細靡遺的引導你理解那個章節,對於我這種數學弱智來說相當管用。最後英文,因為筆者英文並不在行,純粹都是自己摸索的書籍,翻譯部分我推薦主題式翻譯,內容豐富多元,更有各式各樣的句型,對於翻譯和作文有一定的幫助。選擇題部份我是買一本克漏字和一本閱讀題組來寫(這純粹要看個人喜好,要實際自己去翻),單字部分我買掌心雷,加強記憶。然後每一科我都強烈建議你要做一件事情,就是把自己錯的題目剪下來、整理一本筆記本貼起來,我自己的作法是把錯的題目剪下來貼在一本書上,然後分門別類各章節,而在準備另外一本要來做筆記,將各章節重點濃縮在一本中,英文則是做常錯、沒看過得當單字本。因為你想想看,你進考場總不可能帶著皮箱裝一大堆書進去,也不可能都看吧,所以做這件事情除了是為了考試那兩天外、也能讓自己複習更加快速、更快掌握。最後一件我也強烈建議你要做到的事情是,試著能闔上書將每隔章節所說的觀念、公式能憑空推出來、默寫出來,試想你在考試時候能配著書邊寫答案嗎(可以啊,你等著明年再來),所以試試看能做到這件事情。

最後的最後,我想說說一些我自己的想法(老人發牢騷)。不管你(妳)是什麼原因看這篇文章到最後,很有可能你(妳)想踏上重考的這條路,我沒有想要勸退,也沒想阻止,每個人當下的決定都是彌足的珍貴,那是人類最重要的資產-思考,所以依照當下的意志就好。但考試就是這樣,有些人成功、有些人失敗(就像我),但人生的路上或許有更多事情比這考試來的重要與具有意義,考上了想要的科系不代表妳人生一帆風順都沒有煩惱,沒考上也不代表著就是一輩子的輸家,從頭到尾都是人自己去定義的。舉個例子來說,考上醫學系的人真的前途就真的一片光明嗎?世界知名的以色列歷史學者哈拉瑞表示,醫師可能比護理師更快失去工作,因為判斷的事情,不過就是提供一個資料庫,給出一個決定,AI比我們有更大的資料庫(Big Data),數以萬計的可能得出的判斷可能比一位經驗老道的醫師來的精準。這時還會覺得醫師真的是人生勝利組嗎(當然各行各業都會面臨這樣的情況,筆者只是舉例,絕無輕蔑之意)。筆者以此例希望各位不應該把考試的成敗看得太重,應該著重在將每一天紮紮實實過好會來的重要許多,並且保持開闊、積極進取的心,才能面對一切的挑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凌晨 的頭像
    凌晨

    大叔的異世界

    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